6月28日,樂視網召開了2016年年度股東大會,賈躍亭、劉弘、梁軍、趙凱、曹彬、鄭路、張昭、劉淑青和張巍等高管親臨現場。
據悉,此次股東大會審議的議案包括:樂視網2016年年度報告、財務決算報告、利潤分配預案、董事會工作報告等16項。其中有兩項人事變動議案備受關注,包括選舉劉淑青為樂視網非獨立董事與選舉鄭路為樂視網獨立董事。這對於融創入局樂視網十分關鍵。
在上述股東大會上,麵對股東關注的未來規劃,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入股後是否會造成板塊之間的斷裂等問題,樂視董事長賈躍亭一一作出回應。“我們收到97億(元)資金,事實上還款150多億元。目前仍然沒有獲得金融機構的後續資金支持,多數還是觀望態度。”賈躍亭表示,之後會更加聚焦非上市體係,也會處理一批固定資產,甚至是股權資產楊海成
汽車板塊要快速完成A輪融資
在融創中國向樂視注入資金一個月後,即今年5月,樂視創始人賈躍亭選擇離任樂視網總經理一職,隨後的6月份,樂視債務危機集中爆發。
業內認為,作為一家內容服務公司,對於硬件供應商的催債款項,樂視還可以用自己的股票來當資產轉讓給供應商,暫時壓下貨款的催收,但是對於內容服務商,自然就不能以這種操作來抵消這筆債務,之前交不上錢錯失了英超聯賽直播權等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“在資金市場環境較好的時候,我們獲得了較多的資金支持,各業務線業發展很好。環境不好之後,我們目前三大業務板塊的資金壓力太大。”賈躍亭表示,非上市體係的資金問題遠比想象的要嚴重,在這幾個月資金問題比去年更嚴重,原以為90億元可以解決所有問題,結果還是犯了一定錯誤,還是不夠解決資金問題。
值得注意的是,在樂視資金鏈危機最嚴重的時刻,沒有其他資本進來的前提下(除了長江商學院6億美元的同學救急),融創150億元入股樂視。融創投入的全部是樂視上市部分,和樂視非上市部分進行了明確分割。
賈躍亭表示,“我們收到97億(元)資金,事實上還款150多億元。我們現在與金融機構交流之後獲知,事實上我們應該把獲得資金投入到業務之上,而不是直接歸還金融機構的欠款。”
因此,賈躍亭對於未來的規劃是,首要聚焦上市公司體係,讓上市公司自成一個自有生態體係。其次讓非上市公司體係聚合,在未來兩三個月讓股東看到非上市體係的成果。
“汽車因素是資金問題的首要因素,樂視汽車板塊要快速完成A輪融資,盡快拿出量產車。”賈躍亭表示,未來要讓樂視上市公司與非上市公司在財務方麵切割非常清楚,上市公司要讓樂視成為大屏生態的絕對第一。
手機業務是資金鏈問題大因素
目前樂視公司的上市業務已經正式交由樂視網總經理梁軍負責打理,賈躍亭則是打理他仍未放棄的樂視汽車業務,因此,在外界看來,梁軍的臨危受命不僅意義重大,且難度不小。
在股東大會上,有股東對梁軍提出,樂視致新的銷售體係已經回收,是否會調整銷售模式、樂視視頻如何保持內容原創上的優勢等問題。
梁軍表示,樂視的線下渠道給公司帶來了很多成績,但是也有一些問題。目前與樂視簽約的有一部分銷售商是大樂pal,還有就是成千上萬小的零售商與經銷商。從今年上半年開始,樂視電視是負增長。對於出現的問題,樂視要調整的是做到銷售渠道的網絡化,讓這些銷售渠道都融入到全國的銷售網格之中。
值得注意的是,之前圍繞樂視,曾經發生諸多供應商從“債主變成股東”的係列新聞,其中代工巨頭仁寶電腦宣布,將向樂視致新(樂視公司旗下的電視機業務)入股1億美元。不過據台灣媒體最新消息,仁寶入股的計劃已經暫停,主要原因是樂視償還債務的表現難以令人滿意。
也就是說,這些硬件供應商顯然已經不太看好樂視手機的未來。而更為嚴重的是,自2016年樂視資金鏈問題爆發以來,樂視手機在生態的地位日漸降低。
2017年4月,樂視手機原掌門人馮幸主動提出讓位;5月掌管供應鏈的副總裁王大勇“因個人原因”選擇離職;樂視手機由谘詢公司出身的阿不力克木·阿不力米提(簡稱阿木)接管。為了節省成本,樂視手機將裁員超過50%,涉及手機研發部門以及供應鏈部門,整個手機部門可能停擺,由此,外界認為樂視手機業務恐無法東山再起了。
在股東大會上,對於手機小屏運營為何沒做起來,賈躍亭表示,大小屏運營有差異,視頻不是手機的第一大應用。此外,因為流動性的影響,小屏出貨量非常低。
盡管如此,在談到手機業務時,賈躍亭仍顯得非常自豪,稱手機業務創造了很多奇跡,是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全球品牌增長最快的手機,但賈躍亭也強調,手機業務是樂視資金鏈問題一個很大的因素,僅次於汽車業務。目前能力難以滿足策略的要求,希望接下來戰略變化有大的改進楊海成
同時,賈躍亭對未來很期待,稱無論是樂視手機、樂視體育,還是易到,希望在未來兩三個月之內,讓大家逐步看到樂視怎麽用有限的資產獲得最大的價值。
原文地址:http://finance.qq.com/a/20170629/008703.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yu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